最近有感

到這個年紀,每次看/聽到誰誰誰要結婚心裡不免感慨,
「啥時要換你結婚啊」這類的話題是我永遠無法參與的。
這種時候,我即使有伴也像單身一樣,自動在這個話題裡隱匿了。

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掀起了你的門簾來-性別運動實踐與省思

再看這篇文章之前,請先到這裡看看我昨天早上發生的事。
(因為很長,複製貼上怕會影響閱讀)

身為一位外表不符合異性戀社會期望的踢(或是陽剛女性),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:



進女廁,
會有正義阿婆直接問:「你是查埔還是查某?」
會有台灣正義新女性對著旁邊的女性友人,用對面男廁也聽的到的音量說:
「哎唷!男生怎麼可以進來呀!」

在人擠人的大眾運輸工具上,
會有乘客從你身邊走過,還撂下一句:「先生,借過一下。」

在游泳池更衣室,
會被打掃的清潔人員質問:「你是男生還是女生?」
會有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問他媽媽:「馬麻,他是男生還是女生?」

在學校宿舍,
會被舍監叫住:「同學,有什麼事嗎?」

在親戚家/同學家/早餐店,
親戚:「你兒子很帥喔!」
同學的家人:「你這次帶回來的有"煙導"喔!」

店員:「先生,需要什麼嗎?」
熱心的顧客阿姨:「人家是小姐啦!」


以上都是本人親身經歷。
剛開始面對他人的質疑,總會讓我有點難堪,不過後來慢慢演變成麻痺,
甚至在面對別人的誤認時,我寧願將錯就錯,畢竟該難堪的人是誤認的人而不是我,
現在想想我真是個好人。

媽媽總會說:「誰叫你頭髮剪那麼短!」、「誰叫你穿的跟男生一樣!」
一開始,我也會反省『好吧,誰叫我要這樣,怪不得別人』,
但我也不想刻意扮裝成媽媽期望的樣子,我只是選擇一個我喜歡、輕鬆的打扮,
我不想為了迎合別人,而把自己弄的怪里怪氣,一個穿裙裝用詭異姿勢走路的人比外型陽剛的女性看起來更怪吧。

後來到體院唸書,發現在體院上女廁都不會被側目,甚至有時會有更陽剛的女生從隔間裡走出來,
如果說女中是拉子的天堂,那麼體院的女廁就是陽剛/中性踢的天堂吧。

扯遠了。
我愈來愈覺得,以我所習慣的、喜愛的中性姿態在這裡異性戀社會中衝撞、穿梭,
這不就是一種活生生的性別運動實踐嗎?
雖然我衝撞的僅是女廁、更衣室,但這樣可以讓更多的人看見女性並非只有一種樣貌,
女性可以短髮,也可以天生具備低沉嗓音。
就如同昨天被那群小女孩質疑的不是我的短髮,而是我的聲音,
我後來想想,應該補上一句:女生的聲音也有低沉的!

就讓我以這個樣貌繼續在異性戀社會中衝撞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踢,孬踢,愛狗的孬踢,不敢出櫃愛狗的孬踢。 這個網誌就是我不敢出櫃的最佳證明, 裡面沒什麼,都是些垃圾和廢話,還有一點都不嘴炮的嘴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