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感

到這個年紀,每次看/聽到誰誰誰要結婚心裡不免感慨,
「啥時要換你結婚啊」這類的話題是我永遠無法參與的。
這種時候,我即使有伴也像單身一樣,自動在這個話題裡隱匿了。

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反思-台北京之比賽





昨天上課看了這部紀錄片,片中的大陸人說:
『我們還是希望台灣回歸啊』
『我們很想念你們,回來吧!』
『台灣不是一個國家,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。』
『我們同源同種,我們都是中國人』

等等等的鬼話話語,台下觀看的學生們不時發出不屑的嘖嘖聲,
不禁讓我思考,中國人到底受的是什麼教育?
我們對中國的認識,大部分是由媒體報導而來,
而中國對台灣的認識,也許亦是如此。

然而,媒體報導的就代表真實嗎?
看到中國人懇切的期盼台灣回歸,我在心裡第一個反應是:回你媽的歸勒!
看到中國官方對人權的蔑視、對社會輿論的嚴密監控、
甚至是最近google宣布退出中國的新聞,
這代表的是全部的中國嗎?

片中的一個問題:
「如果中國和日本比賽,你會支持哪一隊?」
所有的年輕路人皆回答『當然是日本啊』
要我回答我也會回答日本,因為為什麼我要幫處處打壓我們(台灣)的國家加油呢?
但我怎麼知道中國打壓?都是從媒體來的啊!


我甚至連一個中國人都不認識呢!
卻如此仇視中國、中國人。


你知道我聯想到什麼嗎?
最近看文獻看到:那些恐同症患者,90%是不認識任何一位同性戀/同志的
社會大眾對同志的認識往往來自於媒體謬誤的報導,
久了久之便形成了對同志的刻板印象,
使我們這十幾二十年來都得為這些該死的刻板印象解釋及推翻,
時至今日,誤解和歧視仍然存在。

我們對於中國/中國人的認識,會不會也是如此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踢,孬踢,愛狗的孬踢,不敢出櫃愛狗的孬踢。 這個網誌就是我不敢出櫃的最佳證明, 裡面沒什麼,都是些垃圾和廢話,還有一點都不嘴炮的嘴炮。